LING翎酱耶

头低下去的话,天空再蓝也是看不到的哦。

审判

• 是以第一人称对话视角来描写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 

我想杀死“我”,不过这也是曾经的想法了,你别在意。这不是自杀。只是很正常的正当防卫而已,“我”不是我,他是存在于我脑中,不或者是神经元中的一个其他的东西。你想多了,我没有双重人格,我很清醒地意识并感觉到我在控制着我的身体,一分一秒,都没失去过控制的意识。

 

哈哈,抱歉,我让你困扰了吧?不过能作为你“特殊病例”的其中一人,我还是蛮荣幸的。嗯?具体情况吗?大概可以说是,有色滤镜吧。如果现在的我是‘乐观的滤镜’那“我”就是‘悲观的滤镜’。当然,我指的所有东西都还是我自己,并不是我的另一个人格,我没有精神分裂的状况。只是在某一时间,我不确定是什么时候,可能是待会,我甚至预料不到,脑海里所有思绪就好像被清空了,也听不见任何声音。

 

似乎“我”对我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呢…不,你先别这么快下定论,先等我说完。假设我现在戴的是‘悲观的滤镜’,我会做出一些平常根本不会做的事,比如,安静下来,会看平时根本不会动的书,并伴随着这种宁静感流通全身,会去思考一些别的事。然后就开始了。我会感到很深的自卑,刻进骨子里的那种,我会觉得,我真的好没用啊,不管是哪个方面,哪个点。那一瞬间,眼前似乎会模拟出某种场景,比如曾经出现过的,五六个同学们聚集在前面走着,愉快的聊着天。而我是在他们的背后,默默看着他们的背影。即使有时会有想冲上去的念头,但都被自卑和焦虑打散了。

 

这种情况不止出现在模拟的场景中,现实也有过。假设我和A是很好的朋友,我很喜欢她,刚开始,我觉得我们都一样,没有什么不同的,也没有什么好攀比的。到后来,慢慢深入了解,了解得彻彻底底,再从旁人及她身边亲密的人来判断,她真的比我优秀好多。很简单,这种时候会自然而然的觉得,她认为和我走在一起都是耻辱,于是产生出各种各样的,五花八门的奇怪想法。例如,一同走在路上时,话变得少了起来,因为似乎找不到聊天的话题,我太差劲了,提的东西都很幼稚的吧,这种幼稚的东西还是不要拿出来丢人现眼好了。即使A主动提起话题,也是随便敷衍敷衍,除了会特别关心的东西,其它的什么,我都听不见,确实等于完全无视了。

 

但其实我也蛮喜欢“我”的,我通常把“我”出现时的想法和思绪作为写文的素材,也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呢不是么?不过,“我”的出现有点过于频繁了,让我的身边的人和我都感到很困扰。对嘛,他们也是这么说的。怎么好好的一个人,顷刻之间就变成这样了,好像也没有说错话啊?空气里蔓延的是沉默的味道,我知道,我让他们感到不舒服了。

 

但是我发现,有一种方式可以让“我”立刻消失。但令我奇怪的一点是,“我”出现时往往会带来烦躁,杂乱不堪,悲戚和自卑,以及某种想要做什么的念头。而每次当我按照“我”的念头照做时,“我”不见了,所以“我”既然知道这么做会让“我”强制性的暂时消失,为什么还要带有这种,强烈的暗示和念头呢?“我”是想要借助我的力量自杀?但这也恰巧如了我的愿。自从发现自残可以强制性让“我”暂时消失,“我”出现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,更多的是我自己。渐渐的,“我”出现时那种暗示性自残的念头越来越弱,甚至消失不见,这就很麻烦了,没有“我”情绪的带动来自残,我也就不能继续让“我”强制性暂时消失了。不过,念头消失了,并不代表“我”出现时带着的其它情绪也消失了,它们照样会来,而且持续时间更久了。

 

我感觉“我”在慢慢地想吞噬我,我可能再也没办法用别的角度对待事情了。或者说,有“我”在,我甚至没办法走出房间。但是,还好吧,我在努力克制“我”,在找诱导“我”出现的主要因素,其实差不多就是某些话语和行为吧,也只能说我太敏感了,啧,也不是我太敏感了,我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扛着,我是,“我”也是,这可能是我们唯一的共同点。一件大事情自己扛着没关系,还能笑着;但慢慢的,越来越多,到最后像一杯装满的水,再多一滴,一点点,就能全部溢出来。

 

很讨厌某些人,是因为他们总能用一件小事就直接让我变成“我”。例如一些消极世界观的话,与某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说的话形成鲜明对比,自然而然地就与那些人形成对立面,即使不认同他们的话,但“我”只要听到了,还是会不自觉的出现,真是烦透了。

 

“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,你死了地球都还在转呢,别老拿那些自残啊,自杀之类的行为的话来获得别人的关心,没有人会关心你的。”往往这种时候“我”的出现,会伴随着过激行为和语言,“我”想抽出匕首把他们的舌头割下来。但有我的理智干扰,“我”最多也就说着自己世界观的道理来反驳他们,最后关上门扬长而去,谁知道继续放任“我”这样做下去会发生什么悲剧呢。

 

他们就直接把“我”的过激行为放大来看,放得很大很大,仿佛“我”一个厌恶的眼神,就能化成一把刀将他们的心脏刺穿。所以平常会被评价为疯子什么的,我和“我”也习惯了。我们出现的时间也开始分工有序,形成了阴阳割昏晓的情景。好了,谈话也差不多该结束了。

 

记住,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疯了,那就是你疯了。

 

―― 阿翎

评论

热度(3)